close

呼吸是自然的
呼吸是免費的
呼吸是不用教的
呼吸是活著的象徵


一直以來我對呼吸的想法,就是像上頭一樣,呼吸,就是自然而然的必須性。
直到昭伶帶我去參加振覺呼吸的體驗,我才驚覺,原來我的呼吸只是苟延殘喘。

有一天聽到昭伶說他參加一個呼吸課程,感覺自己原來是不會呼吸的,他只簡單的跟我說,她的感覺是通電了。
過了幾天後,我請她幫我報名,我也想學呼吸,但我的初衷很簡單,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很不舒服,那時的我對於要參加什麼呼吸課程我都不清楚,只以為這是一個吐納教學課程,於是我想或許對我的身體會有幫助。

991010
的這天,首次參加呼吸課,這時我才知道我參加的課程名稱是『振覺呼吸法
取自網頁的一段介紹如下:

{這種「誰都會」的呼吸是無意識的,而我們在這裡強調的呼吸法卻是有意識的。源於生理、心理、性靈觀點的振覺呼吸,它不僅打開並糾正陳年錯誤的呼吸模式,同時讓人清楚自己也可以藉由呼吸減壓、提高自我意識、治癒情感創傷並和神靈相連結。可以快速幫人清洗出生之創痛,帶領個人的意識更上一層樓,掃除負面的精神模式。

有意識的導正我們的呼吸模式,可以改善人們長期呈現疲憊的身心狀態!

氧氣是細胞最好的食物,但是大部份人的細胞是呈現缺氧狀態的,而這也是讓人們長期呈現疲憊的原因,在這個忙碌的世界形成一個很大的問題。然而解決這個重大問題的辦法卻以是非常簡單的,只要有意識的導正我們的呼吸模式(breathing pattern),因為呼吸模式是可以重新建立以及重新訓練呼吸的肌肉群。}

開始活動其實只有45分鐘的呼吸,全程是躺著的,所以照常理來說,該是舒服輕鬆的,但我的體驗卻與我的想像截然不同。
經由老師的帶領,躺下呼吸的開始,我就是聽話的學生大口吸氣,輕鬆吐氣,那時覺得頭有點發脹,漸漸地,老師叫我用聲音吐氣時,我感覺到我的雙手開始麻麻的,藉由搖擺雙手之後,手更麻了,之後我將我的雙手放在枕頭上,我發現我的腳也開始彷彿抽筋一般有發麻發電的感覺出現,不久老師又到我的身邊,要我用笑出聲音來吐氣,那時我發現我的每一口吸氣都好痛,一開始只是吸氣時腹腔那裡痛,笑愈久,我的手指全部捲在一起,我無法張開五根手指頭,全部捲曲在一起了,這時我的腰痛到不行,手麻到我要大叫了。

那時我自己都可以感受到我的表情變的十分痛苦,,我眼睛睜不開,我承認我那時感到害怕,因為好痛,全身都又痛又麻。

那時我的腦海什麼都沒想,我的身體就是一個感覺好痛,我的手好痛,我的腳好痛,我的腰好痛,甚至我好想跟老師說請幫幫我終止這疼痛吧,我快受不了了。
但我忍住了,因為我聽到這一段話,老師到我身旁溫柔的跟我說:『你是被愛的,你是安全的,你很勇敢,去慈悲這痛,讓痛苦跟你說再見。』
他跟我說:『不要怕,喊出來沒關係,不要擔心,你是安全的!』
於是我真的受不了了,不管三七二十一,我大喊著:『好痛,好痛,好痛』

『你是被愛的,你是安全的,你很勇敢,去慈悲這痛,讓痛苦跟你說再見。』我知道我想要讓痛苦出來,我想要跟痛苦說再見!

連喊的幾聲好痛,那時我口中雖然喊著痛,心理卻不斷地跟自己說:『這痛,我愛你,謝謝你,對不起,請原諒我!』
我用零極限的方法告訴自己,讓我能克服這疼痛帶給我的煎熬。

我很感謝老師適時的介入,幫我灌氣,舒緩的那時某一部份的痛,因為全身都在痛,可是老師只碰觸我的手與肩,讓我感覺熱氣流入我體內,很舒服。
如果那時老師沒介入幫助的話,我應該會受不了這疼痛,而自行終止體驗。
還好老師的適時幫助,讓我可以走完這45分鐘。

最後要慢慢放鬆醒來時,我花的好一會兒的功夫,才能站起來,但後續身體的發酵才正要開始....
我在站起來的那一剎那,小腿痛到不行,感覺站不住快跌倒,這比我去日本走15鐘頭逛街還累,可怕的是,肩膀兩側像是背著好幾包的水泥袋那般的沈重,老師要我們分享體驗的感覺時,那時我還無法講話,因為我的全身都還在發麻,麻的感覺像是被電療一般,
也像是坐在按摩椅感覺震波治療一陣一陣的流過身體的每一處,肩膀是疼痛,手腳是發麻。
老師說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不同,反映出來的身體反應也不同,
那天,我才驚覺原來我壓抑自己那麼深那麼沈,壓抑到我都沒感覺,直到藉由呼吸,我的能量藉由身體跑出來跟我對話。

原來壓抑我是那麼的痛,但我也高興自己可以慈悲自己的疼痛,因為我很勇敢,像是正在生產的媽媽,我知道就算很痛,我也要將這疼痛排出來,不要再繼續放在身上,所以我誠心的感謝允秋老師及麗珍老師的帶領,讓我將疼痛排了一些出來。

我知道無法藉由一次的體驗就得到全然的釋放,因為我的生命故事是如此的漫長,
所以我會繼續參加體驗,讓我的能量藉由振覺呼吸得到釋放的權力,
我誠心誠意的感謝昭伶介紹我參加體驗,以及在場的每一位伙伴的分享。

今天,20101011,手腳得到舒緩,但肩膀的酸痛還是存在。

我到現在,還是不能瞭解,為什麼45分鐘的『躺著呼吸』的體驗,比六天的日本行(一天15小時的走路)還要的疲累,
流下的汗水,像是我去跑步兩小時流下的汗,這是我的大腦無法瞭解的事。
但我的心,我的感覺,讓我知道,這是我需要的,這對我是好的開始。

謝謝上天,慈悲我,讓我感覺這一切。


2010 1011 BY林小宜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振覺呼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